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新生秘笈 navigate_next 政式啟航 navigate_next 學生會長介紹 navigate_next 學生會長給新生的一段話

學生會長給新生的一段話

學生會長給新生的一段話

各位同學、校長、老師以及籌備新生訓練的夥伴們,大家好。

我是第二十四屆政大學生會會長徐致遠

 

首先,我代表政大學生會歡迎初來乍到的各位。

 

經過我國升學文化的洗禮,無關乎你如何來到這裡,是父母師長的期待、社會的認可抑或是個人的目標。在這裡,你就是政大家庭的一份子,千萬不要妄自菲薄、看低自己。也許各位會陷入自我懷疑,並於現在或是不久的將來,你會與他人,或與這個社會上任何人事物對你的期待進行比較,但請務必要記得,千萬要為了自己而驕傲。

 

你會遇到諸多形形色色的人們,包含現在在你附近的同學、宿舍的室友或者是系上的夥伴,請各位把握機會,好好的去認識他們,他們可能都是你在政大,乃至於人生中的寶貴財富。

 

經歷了口罩、匡列、疫苗及遠距教學等名詞佔據版面的年代。如今,我們正式揮別了新冠疫情的陰霾,再次嚐到了自由的果實,我國於去年底完全解封,可能與世界上其他地方相比,稍嫌落後了點,但大家的腳步很快,國境的開放,讓許多人又再度能一睹多彩多姿的世界。

 

台灣,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隨著歷史車輪的轉動、國際政治的變動,特殊的地緣關係帶來了不同的人們,有的離去了,有些則留下,並住在這裡,世世代代,落地生根。

 

不管你是誰,沒有人該因為自身的族群、語言、宗教以及背景而被排擠、歧視或是糾正、指責,沒有人該為了自身的認同而道歉。

 

我是個泰國背景的新住民二代,我在這裡成長、受教育,跟大家一樣看著國家社會的發展。然而,在我成長的過程之中,也時常遇到類似背景的人們,包含新住民、原住民以及其他少數群體,他們可能會因為社會氛圍,或是既有的印象及誤解,遭受了環境的中傷,且無從傾訴,或不被理解,使得社會產生衝突及對立。幾個月前台大言論自由牆的事件,我們認知到,對於群體之間的認識、歷史的了解皆有限,我們確確實實的,看到了不同群體之間的不理解。這可能看似與大家無關,但我還是想分享這一段個人經驗、背景及社會事件給各位。我要說的是,無論你是誰,遇到了什麼樣的課題與挑戰 ,無論是來自社會、家庭、還是自己,都永遠要活出自我,保持自信,並把任何的困難說出來。

 

多元的文化告訴我們,要勇於去接觸任何事物,是陌生的、熟悉的,一切的機會都值得我們去試試看,擴大自己的同溫層。 

 

進入大學,不同的人們對此有截然不同的認知與定義,它是一個學習的平台,但不光是課堂教授的知識,那僅僅是冰山一角。不同於過往的義務教育,這裡沒有枷鎖,也沒有框架。

 

政大作為一個前段大學,有不同的事物讓你嘗試,比如不同領域的講座、論壇或是如商管、議題面向的諸多學術性社團,抑或是音樂節、劇場及學生媒體,還是想當主辦各種活動的負責人及參與者,或是修滿畢業學分,還是愛情及友情的學分。太多太多的事物值得探索嘗試。

 

在這個充滿人文氣息校園,結合語言、文化、社會科學及資訊科學的領域,不同的思維在此碰撞,也促使我們去追逐自由、多元以及進步等價值。因此,除了微觀的自我淬煉,我們也應該將目標望向宏觀的社會關懷。

 

學生或是青年,在任何的時期,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皆引領著時代的浪潮,是眾人在歷史十字路口中的引路人。參與革命的黃花岡先烈,還是野百合運動的前輩們,都是歷史的造浪者,年輕人在歷史與當下,永遠都不會缺席。

 

去年,大陸地區的學生們發起了白紙運動,回應了中共當局的防疫政策,攪動了民心,造成了巨大的迴響。泰國的朋友們也引領了對軍政府當局的示威,發起了改革政治制度及社會文化的呼籲,並陸續成功的影響了局勢的發展。從去年的曼谷市長選舉,到今年的國會大選,皆與過去有著截然不同的變化。雖然結果不甚如意。但社會不再原地踏步,也彰顯著青年擁有巨大的影響力,是個不可忽視的事實。

 

政大學生會自成立以來,一直作為一個重要的學生組織,我們持續關注社會議題,實際的進行公共參與。我們辦理性別、兵役以及青年參政議題的講座,在過去一年,我們在校內發起了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的倡議活動,宣講並製發文宣,我們也舉辦了 「政治進入大學」系列講座,邀集了四大政黨的黨主席、黨務主管甚至總統參選人,包含柯文哲、王婉諭、賴清德、柯志恩、黃健庭以及侯友宜,這些不只是學生會的活動辦理成果,而是全校同學共同達成的一個指標性公共實踐。

 

我們也實際參與周邊社區及環境的營造、交通動線規劃的調整,與在地議員、里長以及市政府局處接洽與合作,包含已經在進行或是未來將啟動的麥側紅綠燈與指南路人行道拓寬等,皆是我們落實在地治理的重大成就。

 

然而近年來,政治極化、青年對政治的無感與對社會的冷漠,不分國家的在上演著。政治大學的學生,被認為應該是比較關注社會議題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並不是要各位一定要關注或參與政治,然而我們都活在這個社會之中,不論所處的領域,是商界、學界還是科技業,無論你的職業是什麼,政治深刻地影響了社會的脈動、歷史的走向以及市井小民的生活。請大家時刻對社會的發展抱持敏感度。 

 

很可惜的,去年的憲法修正複決未能通過,投票門檻依然為20歲,也就是說,在座各位絕大多數都還不是公民,但不代表你不能關注參與。

 

青年做為社會未來的中堅,個個滿懷夢想,期待對改變的盼望。若干年後,相信各位不只是社會上的改革者,更是能跨越重重阻礙的能革者。

 

回到校園內,我認為學生會應該要有著三個主要功能,包含前述的,引領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以及公共領域的參與實踐,接著是辦理大大小小,可供同學們參與之活動,如聖誕市集、野餐日、電影節以及離校舞會等。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回應同學們提出的,關於學生權益的問題,並滿足大家在這方面的需求,要有找出問題的思維、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加以實踐,為同學服務。

 

在這一年來,學生會與校方交涉溝通,並完成推動了許多重大的權益項目,比如說外送上山、汽車路權、棄修制度調整、心理假、數位轉型等議題與權益的推動。

 

無論你選擇了什麼樣的大學生活,我們都將與各位一同度過,生活中的大小事,有任何的問題與需求,或對這裡有什麼樣的想像,請儘量來問我們或給予建議,甚至加入我們,政大學生會為所有政大學生服務,也希望各位能積極參與,我們歡迎任何背景及領域的人們。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睡眠充足,豐衣足食,雨天有傘。

也許大家會暫時迷失,或是駐足休息、低頭沉思,但不會止步。你的大學生活,由你來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