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 navigate_next 最新消息 navigate_next 【師生有約直播問題回應】
2021/09/26

【師生有約直播問題回應】

有關2021新生訓練「師生有約」直播中同學提問但現場未及回應的問題,彙整文字回復如下,如同學仍有相關疑問可再私訊粉專、Instagram或洽詢各處室。

 

Q1.請問台聯大系統如何辦理跨校選課?(教務處)

A1.本校加入台聯大系統後,學士班非延畢學生至台聯大友校修習一般課程,原則上都不收費的,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申請。 本校學生跨校修課以學校未開課程為原則,每學期以6學分為限。 學生在學校每學期初選開始,即可登入校際選課申請系統(本校生),依操作步驟進行資料填寫,最後印出校際選課申請表,依申請表所列單位辦理,並在學校加簽暨退課結束前完成各項程序,將申請表繳回註冊組,即完成校際選課。 要特別提醒同學的,每個學校開放校際選課的時間都各有差異,申請前務必要確認時程喔。

 

Q2.請問五年一貫課程如何申請?(教務處)

A2.本校多數學系及部分獨立研究所訂定有五年一貫修讀學碩士學位作業辦法,同學入學後,如對那一專業領域有興趣,可至該學系所網站查詢,各學系所都會公告申請修讀時間及應備申請資料。

 

Q3.請問中文系需要修中文通識嗎?(教務處)

A3.中文系大一生會由系辦灌檔中文系組「國文」,修畢「國文」3學分且及格則可滿足中文通識必修學分要求,如同學仍有意願再修習中國語文通識者,可在次學期起加選「進階國文」。

 

Q4.請問實習課是什麼呢?(教務處)

A4.有課號之實習課:系所正課,由系所規劃。 無課號之實習課、討論課:老師講授課程後,將學生分組,於正課外之額外時間,由老師或教學助理TA帶領小組進行實習課或討論課。

 

Q5.請問雙主修和輔系都是大二才能申請嗎?(教務處)

A5.學校雙主修及輔系的申請是在每學年度的第二學期,同學們自一年級下學期即可依時程提出申請。除了一年級下學期,在二年級、三年級及四年級下學期也都可以申請的。 但要特別提醒二點: 1. 延畢生就不能申請雙主修及輔系 2. 台聯大雙主修輔系申請,則限制在一年級下學期及二年級下學期,四年級以上就不可提出

 

Q6.請問大一是否能選修其他院系的選修課?(教務處)

A6.學校一直都很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的,各學系選修課程在初選至少要開放二分之一的名額,讓外系學生得以有機會修課。 至於各學系的必修課則要看學系的設定了,如果有開放名額給外系學生,那麼就有機會可以修習。

 

Q7.請問其他院系的必修只能用旁聽的方式修課嗎?要如何進行旁聽呢?(教務處)

A7.各學系必修課是否開放其他學系的學生選課,要看學系如何設定可以選課的學生身分了,有些學系會開放,有的則是以自己學系學生為主。 如果有旁聽需求,只要經授課教師同意下,即可進行旁聽,並不需要特別申請。

 

Q8.請問群修和選修是什麼意思呢?(教務處)

A8.群修:係指有選擇性的必修課程組合,學生須在此課程組合中修習一些課程並達到學分要求。 例如中文系畢業規定思想類課程須修足6學分,學生則從眾多思想類課程中挑選出6學分修習,始符合畢業要求。通識課程亦屬群修課程,同學們須在各類別通識課程(不限特定課程)中修習,取得符合畢業要求的通識學分數。 選修:各系所課程規劃之選修課程,同學們可以依自己的興趣修習。

 

Q9.請問通識課若規定第一堂課必需要到,否則退選。但是大一晚一周開學的話,這門通識課還可以選修嗎?(教務處)

A9.已建議授課教師調整相關修課規定,配合本校各課程防疫指引辦理。

 

Q10.請問超修或減修是什麼意思呢?(教務處)

A10.依學校規定學士班學生每學期修課學分上限為25學分。學分修習下限規定,一年級至三年級為12學分,四年級則是10學分。 因此,同學如果沒有申請超修,那麼該學期得以選習的學分數上限就是25學分了,若有特別規劃想要多修學分,就記得要在開放超減學分申請期間,向學系提出申請。 減修學分則是學生申請調降每學期規定的12學分的修課下限,如學生的畢業學分數已經修的差不多了,而學期又有其他的規劃,學期修課想修少一點學分,甚至低於規定學分下限,那就要提出減修學分的申請。

 

Q11.請問雙主修是否也可以灌檔必修課呢?(教務處)

A11.學系灌檔是以該學系開課系級相對應所屬該系級的學生。 雙主修學生由於尚有原屬其本系的課程,學生也會因申請核准修讀時的年級有所不同,再加上每位學生仍有其修課的規劃,因此並不會進行灌檔處理。

 

Q12.請問如果遠距上課延長的話,加簽流程也會有變動嗎?(教務處)

A12.學生加簽是要由科目遞補清單中列印出加簽單,再洽授課教師簽名同意後,至開課單位辧理的。 以往課程加簽均是以實體方式進行,現在因為疫情影響,學校已公告相關加簽的彈性處理作法,請同學可以上網查看,當然課程是否開放加簽及其方式,最終仍要依教師的規定辦理。 本校加簽作業公告:https://ppt.cc/fWW6nx

 

Q13.請問大一的課程是統一在9/22當周開始嗎?如果有些課第一堂沒有上到,會不會錯過很多資訊呢?(教務處)

A13.本學年度學士班新生開學日為9月22日,而學校學生初選的結果在9月11日下午已經公告,加上目前學校在開學前二週(9/13~9/26)全面實施遠距視訊教學,因此建議同學已選上的課,依教師或學系提供的上課連結網址進行遠距學習喔。

 

Q14.研究所新生什麼資料都沒有收到,請問學校有提供研究所新生什麼資料嗎?(教務處)

A14.研究生入學主要資訊都會在新生服務網上公告,請學生務必至網站上查詢。 學校在8月中旬也會寄發選課手冊給研究生,作為選課操作之參考。

 

Q15.請問要如何確認學歷驗證有沒有成功呢?(教務處)

A15.本學年度學校首次採用學士班新生上傳畢業證書的作業方式,如果同學的學歷經教務處註冊組驗證有疑義下,會主動聯絡同學,請同學放心。

 

Q16.請問體育課沒有修到的話可以加簽嗎?(教務處)

A16.課程是否加簽以及加簽的人數,由各授課教師依其課程進行決定的。 學校開設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體育課,同學如有加簽的需求,請記得詢問各授課教師。

 

Q17.請問雙主修時修通識課程,兩個科系都會認列課程學分嗎?(教務處)

A17.學生修習雙主修是要將該學系的專業必修課程都修畢,是不用再多加修通識課程或體育課的學分喔。

 

Q18.請問僑生可以申請校內工讀嗎?相關資訊可以在那裡獲取呢?(學務處)

A18.僑生在台工讀(勞動型),無論校內外工讀都必須申請勞動部核准之工作許可。每學期必須申請一次,申請流程可洽生僑組。

校內各單位若有人力需求,會在校園首頁「徵才」公告,可定期上網瀏覽。 家境清寒之僑生可申請僑務委員會清寒僑生學習扶助金(學習型),即安排在校內單位服務學習,相關資訊可洽生僑組。

 

Q19.請問要如何申請擔任舍顧呢?(學務處)

A19.住宿輔導組每年於5月份將會舉行舍顧甄選(每年名額不定),同學若有興趣擔任舍顧,請詳參住宿組網頁公告資訊。

 

Q20.請問就學貸款可以自行辦理還是等學校通知呢?因為學校行事曆寫9/22開始學雜費抵免和助貸申請,但銀行已經推出助學貸款申請了。(學務處)

A20.配合本校出納組可列印繳費單之時間,大一新生自9月8日可登入就學貸款系統提出申請,至台北富邦銀行對保後,即可以郵寄、電郵或親送方式至學務處生僑組辦理就學貸款。

 

Q21.請問原先公告9/17集中入住時可以領學生證,但現在因疫情延後了入住日,這樣9/17還需要特地到學校領學生證嗎?(學務處)

A21.目前宿舍於9月17日起開始入住,該日起入住之同學,均可於入住當日(不限於9月17日)直接到宿舍服務台報告並領取學生證。

 

Q22.請問圖書館上網申請,就可以直接借書嗎?(圖書館)

A22.第一次借書前,需先至圖書館網站開通讀者借閱權限(圖書館首頁→常用服務→讀者權限啟用),開通後即可親持本人學生證,於各圖書館規定借書時間內至各圖書館借書。 在架上圖書不提供預約,需親至該館架上取書後辦理借書程序,還書則可還至校內任一圖書館。 珍善本書、特藏資料、期刊、報紙均不外借。 欲借之書若正在採購中、編目中或已被借出,可利用線上預約;預約冊數以10冊為限。 大學部學生圖書可借閱冊數30件、借期30天,若無人預約至多可延長至90天;研究所學生圖書可借閱冊數50件、借期60天,若無人預約至多可延長至180天。